前位置: > 湛江之窗 > 新闻 > 正文

开化龙顶从5万个品牌中突围成国家围棋队用茶

来源: 未知  2017-01-11 13:48 湛江之窗

  昨日,一条热门头条新闻,被刷爆茶叶圈。“2017年1月7日,开化龙顶与中国国家围棋队在中国科技会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,正式成为中国国家围棋队赛事用茶。”

  继连续两届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指定用茶,并入选G20会议指定用茶后,如今,开化龙顶又成为了国手们喝的茶。这片来自偏僻的浙西山区的茶,缘何屡屡能进入高端会议,被精英人士相中。须知,全国有5万多个茶品牌,900多个产茶县,国家围棋队此番又为何相中开化龙顶作为国手用茶呢?今天,我们就来剖析一二。

  棋与茶有文化相通性

  中国国家围棋队领队华学明出席了合作仪式,并做了《棋道与茶道》的主旨发言。作为11岁就接触围棋的职业棋手,华她说,“因为衢州的烂柯山是围棋文化的圣地,棋与茶有着美丽的文化相似性,都与深厚的历史渊源、自然质朴气质,还有着高度一致的怡情功能。茶道精神的精髓是‘怡、清、和、真’,围棋的黑棋白子,也充分表达了中国文化传统的美、简单、自然与调和。”

  棋与茶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,围棋在唐代达到一个发展高峰期,围棋高手可以被皇帝封为“棋待诏”,诞生了王积薪、顾师言等多位著名棋手。茶也在唐代兴盛起来,成为盛唐文化的象征。茶圣陆羽写作《茶经》的公元8世纪中叶,恰好是围棋国手王积薪活跃的年代。棋与茶也一起飘扬过海,在朝鲜半岛、日本和其他周边地区扎根,是深受全世界喜爱的东方文化

  用生态和颜值打动国手的心

  世界冠军,国家围棋队总教练俞斌,和世界冠军陈耀烨也一起出席了活动。正在与Master大战的国手们,对于开化龙顶茶非常厚爱。华学明领队对于开化龙顶的滋味和造型,也是情有独钟。“开化龙顶的‘干茶色绿、汤水清绿、叶底鲜绿’的三绿特征,杯中森林的靓丽外形,也深深的打动了我。绿茶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、茶多酚等,非常适宜我们围棋手静心品茗。”

  国家围棋队此前与竹叶青有指定用茶合作,今日再度相中开化龙顶,看来国手们对于单芽绿茶是有着偏好的。

  “茶道精神的精髓是怡清和真,一杯清水,几片茶叶,融汇成万千味觉的享受,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。围棋也是如此,简单的黑棋白子,素雅的棋盘,处处传达着自然质朴的意蕴气息,充分表达中国文化传统的自然与简约。”华领队认为棋与茶有着共同的自然质朴气质,而这种自然气质来源于绿色生态环境的熏陶。

  生态茶将成为消费主流

  “开化是总书记点赞过的好地方,全县森林覆盖率达80.7%,是全国17个具有全球意义的山地保护区之一。一类,二类出境水常年保持在98%以上,PM2.5平均浓度常年保持在30以下,是全国首批中国天然氧吧。钱江源头水,开化龙顶茶,位于北纬30度地质带范围内的开化龙顶茶区,东北邻‘遂绿’茶区,北靠‘屯绿’茶区、西接‘婺源’茶区,是中国绿茶金三角的核心产区。晴日遍地雾,阴雨满山云的气候,成就了开化龙顶茶的生态品质。”开化县代县长童炜鑫在活动上致辞,详细介绍了开化茶区的生态环境

  在当下雾霾重重的恶劣环境下,来自优质茶区的生态茶,将成为消费主流。“以前北京人喜欢喝花茶,这是历史沿革,因为北京水质不好。现在,喝水可以用矿泉水或者纯净水,但是空气不好,人们终日看不到绿色。喝绿茶,可以防癌,有利健康,是一种生活茶。相信,生态茶今后将会成为消费主流。消费者会越来越理性,选择健康的茶品作为自己的日常饮用。”来自北京茶叶网的主编戴月,对于茶叶消费的转变有着独到的见解。

  十年内功修炼,践行“两山”理论

  “从国脑喝的茶,到成为国手喝的茶,是对开化茶叶的生态环境和产品品质的认可。” 开化县代县长童炜鑫为本次大会做欢迎辞。“开化龙顶将从2017年开始为我们的围棋队选手提供开化的各类茶品,用我们的健康茶叶助力选手们的赛事,提供绿色智慧。”

  作为浙江省十大名茶之一的开化龙顶,早在90年代就开始举全县之力发展茶产业,如今全县面积达10万余亩。“我们一直在修内功,管理茶园,做好基地建设。目前,已经发展智慧茶园,将在产品溯源上打通产地与消费者终端的信息通道,让这杯茶更安全更透明。”益龙芳茶业董事长余华军,作为开化茶产业的代表人物之一,他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基地建设的工作。

  2000年,开化率先在全国提出“生态立县”发展战。2006年8月,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同志在开化调研时,要求开化发挥绿水青山这一最大的生态优势走绿色发展之路。2012年,开化将文化旅游产业确立为战略性支柱产业。2013年,创造性推进国家公园建设。并在全国率先提出县级3A景区村概念,以国家A级景区标准指导美丽乡村建设。每年整合3000万元资金,扶持乡村旅游产业。经过两年多的努力,目前已成功打造21个县级3A景区村,创建了一批乡村国家A级景区

  “在开化与安徽交界的齐溪镇龙门村,以前是一个出了名的闭塞贫穷的小山村,但是开化龙顶茶的发源地,这几年发展开化龙顶茶产业, 2015年龙门村村民人均收入突破1万元。”余华军提到他们已经与龙门村结对3年,富农的带动效果明显。

  茶园管理已经从农资管理,进一步发展到智慧茶园,景区茶园。这也是开化在“两山”理论转换上,基于绿水青山,又跳出绿水青山的探索。将生态、文化、旅游、特产四维结合,让生态资源变成生态资本,进而产生生态商品。

  本次活动是开化龙顶公共品牌推广上的重要时刻,是十多年内功修炼后的厚积薄发。作为2017年全国900个产茶县,第一个进京推广的品牌,开化龙顶走在了全国之先。在雾霾重重的北方,用一杯绿叶绿汤的茶,向人们讲述生态故事,健康中国。

(正文已结束)

[责任编辑:]

免责声明及提醒: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,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不代表本网站观点,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!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,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!

热点评论:开化龙顶从5万个品牌中突围成国家围棋队用茶

已有10条评论

auto.cu-services.cn auto.btyksm.cn autos.jldushi.com autos.v088.cn auto.pengjiawangtao.cn m.ofbx.cn